人物状态显示在界面左下角,包括异常状态和指示性状态,这些状态的存在说明玩家角色的可用行动受到了一定影响,并且一般是可以消除的。

注意:本页面不是关于Buff & Debuff的页面。

指示性状态

这些状态不是被外力影响所致,一般也不会随时间消失。

饱食度相关 湿润度相关 负重相关 精力相关 困意相关 其他 特殊
过食 喝过头 重荷 轻疲劳 可睡眠 生病、重病 柔术
饱腹 湿润 压迫 疲劳 须睡眠 厌食症 魔杖复制
空腹 干燥 超载 过劳 须睡眠 金属
空腹 干燥 压溃中 高阶咏唱
饥饿 口渴
饿死中 脱水症

状态详述

一般类

饱食度相关:在饱腹度过高或过低时出现。进食、喝奶、喝药水都能增加饱腹度,回合经过、睡眠、被饥饿之手攻击、呕吐会减少饱腹度,也有随机事件会大幅增加和减少饱腹度。同伴的饱腹度也有意义但是无法查看,并且正常情况下同伴的饱腹度不会低于一定值(3000),可以不用关心。

  • 过食:饱腹度最高的指示(12000以上)。不能进食,喝药水大概率呕吐。
  • 饱腹:饱腹度比正常高(10000以上)(同伴6000以上)。不能进食,没有其他影响。
  • 空腹:饱腹度比正常低(5000以下)。现版本没有特别影响。
  • 空腹:饱腹度比空腹低(4000以下)。
  • 饥饿:饱腹度更低(2000以下)。速度减少10%,自然恢复停止。携带旅粮或下雪时会自动进食。
  • 饿死中:饱腹度最低(1000以下)。速度减少30%,自然恢复停止,并且除非正在进食不然每回合损失hp;有小概率减少体重。
  • 饱腹度低于0时,如果呕吐会受到大伤害。

湿润度相关: 湿润度

负重相关:

  • 重荷:负重超过50%。速度减少10%。
  • 压迫:负重超过75%。速度减少30%。
  • 超重:负重超过100%。速度减少50%;每回合有5%概率受到最大生命值一定比例(约为负重比例/20)的超重伤害,使用楼梯时有33%概率跌倒受到两倍于超重伤害的摔落伤害。(宠物或NPC在收下道具会变成这种状态时会说“太重了”而拒绝收下。)
  • 压溃中:负重超过200%。速度减少50%;无法移动,无法传送和归还,每回合有5%概率受到最大生命值一定比例的超重伤害。

精力相关:sp低于50后逐步出现。由于sp上限可以达到数百,游戏后期较不容易出现这类状态。

  • 轻疲劳:sp低于50。速度减少10%;消耗sp的动作成功率降为 (当前sp/75)
  • 疲劳:sp低于25。速度减少20%;消耗sp的动作成功率降为 (当前sp/75)
  • 过劳:sp低于0。速度减少30%;消耗sp的动作一定会失败,包括魔杖复制。

注:饥饿、负重、疲劳的速度减少相互叠加(但是至少有10速度);骑乘中忽略饥饿和疲劳的减速效果。

困意相关:困意高于15后出现。困意在未入眠时每小时+1,正常睡眠会清零,大地图每小时概率+1,小睡会减少困意。

  • 可睡眠:困意达到15。可以使用寝具进入睡眠,也可以进行其他类似睡眠的行为。
  • 须睡眠:困意达到30。自动恢复减慢50%;休息(大写R)时有50%概率直接睡着。
  • 须睡眠:困意达到50。会持续损失SP,停止自动恢复;不再获得任何技能、属性经验;休息(大写R)时必定直接睡着。

其他类

生病:饮用诅咒的治疗药水和部分其他液体时、食用特定做法的巧克力时、爽一爽时可能得病。每回合有1/80概率随机弱化某项主属性(含速度、幸运),HP和MP自动恢复有80%概率停止(相当于减慢80%)。随着睡眠会逐渐治愈,也可以饮用祝福的治疗药水、绿茶、苏摩加快过程。

厌食症:呕吐次数过多导致(NPC呕吐时概率诱发,与次数无关)。PC和同伴得厌食症后呕吐会被扣除50点力量经验、75点体质经验、100点魅力经验。进食时必定呕吐(呕吐计数+1,也就是会恶化),PC不会食用避难所存粮,下雪时也不会吃雪,不能与同伴分享食物;同伴不能维持饱腹度。随着睡眠会逐渐治愈,也可以饮用绿茶、永生蜜酒加快治愈。

特殊类

柔术:使用“温戴尔柔术”能力切换。柔术状态下,物理攻击使用敌人的DV代替PV(含种族PV和DV),回避技能代替装备技能(但是仍然正常计算穿甲效果)进行伤害计算,紧抱敌人时增加柔术伤害并变为束缚敌人2回合,束缚自己1回合。

魔杖复制:使用“魔杖复制”能力切换。魔杖复制状态下,使用攻击性魔杖(包括魔法箭、所有射线、所有波动,以及酸之海和火墙)不消耗次数,但是消耗3sp,且实际法术强度下降到70%(原始法术强度不变)。

金属:使用“金属外套”能力进入(6回合)。金属状态下,第一次受到的伤害减少到10%,对任何伤害均生效(与金属特性不同)。由于只对第一次伤害生效,无法防御属性追加伤害和高速猛攻等多次伤害。

高阶咏唱:魔法咏唱难度×3,获取魔法经验×3,对魔法实习和魔法点无效。

异常状态

这些状态一般是由于受到了某种形式的攻击,而且也会影响战斗能力。一般来说,这些异常状态都会随时间经过消失。

元素攻击产生的异常 特殊能力引发的异常 其他原因诱发的异常
毒、猛毒 出血、出血大出血 濡湿
睡眠、沉睡 模糊、混沌、晕眩 呼吸困难、窒息
失明 不安定、疯狂、崩溃 醉酒
麻痹 恐怖
混乱 畏缩 翻倒
胆怯
颤栗
束缚、固定
激怒、狂乱
洗脑
重力
魔漏,魔力喷出

注:同一格内的不同名字代表强度递增的同一种异常,但是有时会有不同的异常效果。

异常详述

毒:被毒药或毒属性攻击击中产生。一定回合内每回合持续减少HP,减少量是在最大HP的一定比例以内的随机数,比例和剩余回合数由中毒强度决定;停止自动恢复。

睡眠:被睡眠之手、睡眠药水击中,或是触发催眠气体陷阱产生。一定回合内无法行动且第一次被攻击一定会命中。解除:被攻击(神经幻惑混乱属性攻击除外)、听到声音(攻击、偷窃、演奏等)。

失明:被失明药水、黑暗属性攻击击中。一定回合内失去全部视野,回避值减半、命中值减半,不能锁定目标(无法射击、使用箭矢系或射线系魔法),不能阅读,使用大部分特殊能力有20%概率失败。非友军NPC在失明状态有90%概率停止行动;友军NPC有70%概率停止行动,转去进食地面上的食物(失明也无法阻挡的干饭魂),地面上没有食物或水井则66.6%概率停止行动。

麻痹:被麻痹之手、麻痹药水、僵硬凝视、神经属性攻击击中,或者被电击属性攻击击中(1/10,精英1/20,不可抵抗)、被舞蹈影响。一回合内无法行动且必定被命中;停止自动恢复。(1.93版起,ano改动使得PC麻痹的回合数可以超过1,此外支配魔法对无法支配的目标产生强制30或10回合(精英)麻痹)。

混乱:被混乱药水、音属性或幻惑属性攻击击中。一定回合内移动方向随机,不能通过i干涉进行对话或近战攻击,使用大部分特殊能力有20%概率失败,使用魔法有75%概率失败并产生类似读书失败的后果。新版本不再影响命中率和回避率。NPC在混乱状态有60%概率停止行动。

出血:被吸血之牙、栗子、出血格斗、出血属性攻击击中。一定回合内每回合持续减少HP,减少量是在最大HP的一定比例以内的随机数,比例和剩余回合数由出血强度决定;停止自动恢复。

模糊:被音属性攻击、模糊凝视、痛骂击中,呕吐,或食用了被标记为铁块类型的肉(金属、铠、棋子)、食用某些亡灵的肉,在下雪天气饥饿自动吃雪,近战攻击击中具有魅惑天赋的敌人,都会产生模糊状态。一定回合内近战命中值减少33%,远程命中值减少80%,回避值减少50%,1/8额外概率被会心一击。新版本不影响施法。60层以上的模糊状态会变成眩晕状态。

晕眩:强度(剩余回合)达到60回合的模糊状态成为晕眩状态,魔女的熬制点心产生10回合晕眩,击晕攻击生效后产生40回合晕眩。状态期间无法行动且必定被命中。晕眩回合结束后成为59回合的模糊状态。特殊:b撞击晕眩中的生物会使其直接结束晕眩,但是善恶-2。

不安定:被疯狂凝视、病爱波动击中,作为主动方进行性行为,在九头龙之城经过回合,或是食用了某些导致疯狂的食物。一定回合内会随机产生下列精神类异常状态(每回合各有20%概率增加异常强度):睡眠、混乱、恐怖、模糊。该状态诱发的异常状态无法被免疫。

恐怖:被恐怖之手击中,或是HP减少到20%以下。一定回合内无法进行近战攻击和射击(可以正常使用魔法、魔道具、投掷、特殊能力进行攻击),NPC会逃离对手。如果处于喝过头状态,会失禁。

畏缩:被威吓、恐怖笑容、溶解之握影响。一定回合内造成的伤害减半。

胆怯:被火焰属性攻击击中,被抢先射击击中,被弓箭斗志技击中等。一定回合内受到的伤害增加20%。

颤栗:被冰冻属性攻击击中时,被恐怖笑容影响。一定回合内造成的伤害减少20%。

束缚:被束缚、紧抱、舞动钢丝、心灵波动等能力影响。一定回合内无法移动(可以用魔法或特殊能力移动),被物理攻击时DV视为0,几乎是必中(因此也不能触发看穿技能)。

固定:强度(剩余回合)达到20回合的束缚状态成为固定状态。无法移动(但可与队友换位),也无法使用特殊能力或魔法(可以进行普通攻击和射击、咏唱等等),受到物理攻击时一定被击中。

激怒:被酸奶、腐烂的番茄击中,受到挑衅、狂化、暴走能力的影响,具有容易暴怒的特性并受到伤害。一定回合内给予和受到的任何伤害都变成两倍,如果双方都处于激怒状态则为4倍。

洗脑:被洗脑、洗脑凝视影响。如果是玩家角色,一定回合内无法改变装备(同时会因能力效果随机脱下装备);如果是同伴或中立NPC,一定回合内会把玩家角色作为攻击目标。可以使用魔法之吻、紧抱、爱抚之手解除好感较高的同伴的洗脑状态。开启组合力量可以完全免疫洗脑状态。

重力:被重力魔法、重力球、超重压杀、重力爆发、重力偏转影响。一定回合内看穿技能失效,漂浮失效(这一效果大部分情况下可被羽化抵消),受到重力球和超重压杀的伤害上升。

魔漏:被魔力凝视、吸收MP的装备影响。一定回合内每回合失去MP,如果在MP为负值时会触发魔力反噬,产生伤害;此外,HP和MP的自动恢复停止。在通过外力恢复MP时可以令魔漏的强度减半。

外力恢复MP的方法:玩家按R键休息(每2回合);使用魔力吸收、芳香花园、魔力之吻;在瞳孔中的深渊buff下使用魔眼类特殊能力;饮用红茶、挥动魔力之杖;用MP吸收武器击中目标;使用咏唱和魔杖的斗志技;睡眠异常结束。

————————————————————————————

濡湿:被大部分药水(精油、挥发油、火焰瓶除外)击中,踩到液体,在积水、雨中等湿润的环境行走,被炼金雨和沉默之海影响,携带被水勾玉,食用特制深海便当。一定回合内隐形生物会显形,自爆能力无法发动(单体自爆能力——一起上路仍然可以发动)也不会被诱爆,速度增加游泳等级的40%,受到的属性伤害变动(但并不会影响濡湿状态的持续时间)。濡湿的强度不太高时每回合会得到游泳技能经验。

  • 火焰属性伤害减半;
  • 冰冻属性伤害增加75%;
  • 雷电属性伤害增加50%;
  • 被水勾玉和特制深海便当产生的濡湿状态强度超过游泳技能阈值,因此不能得到游泳经验。深海便当是一次性濡湿,因此在强度下降到阈值以下后就可以正常得到经验;被水勾玉每回合重置濡湿强度,因此始终无法得到经验。

呼吸困难:被斩首(强度3,叠加到12)、食用被投掷过来的食物(1/8概率,强度10)、受到过敏反应能力的影响时(强度5)产生。强度每回合随机减少0~2。停止自然恢复、移动时变成随机方向移动;每回合受到 50+基于体质的随机数 的窒息伤害。被撞击(b)可以解除,但是必须自己撞击自己(b后直接回车),但是同时也会造成基于自身力量属性的无属性伤害。(注:窒息伤害合计不一定比2倍自身力量高,所以谨慎选择此法。)

窒息:强度达到15以上的呼吸困难状态。食用年糕、镜饼等食物随机产生。无法行动,每回合受到 50+基于体质的随机数 的窒息伤害。强度每回合上升强度下降到15以下时变成呼吸困难状态。被撞击(b)可以解除,同伴和友好NPC会自动撞击窒息状态的角色,但是同时也会造成基于撞击者力量属性的无属性伤害。

醉酒:饮用(或被投掷)酒精类药水、听到古尔德钢琴的弹奏产生。有一定概率移动方向随机,强度较高时有概率呕吐并因呕吐陷入异常状态,但本身对战斗没有影响。NPC处于醉酒状态时会小概率随机挑衅周围人物而陷入战斗;如果是可对话的友好NPC,会在对话中增加进行“爽一爽”的选项。

  • 在演奏委托中,NPC有极高概率饮酒陷入醉酒状态。

油:被黄油、精油、挥发油(1.78起包括火焰瓶)击中产生。受到的火焰属性伤害增加75%,PV和DV增加30%。可以与濡湿状态共存,但是油状态中不会再陷入濡湿状态。被火焰属性伤害不会去除油状态。

翻倒:被马格南子弹的斗志技击中,或者被开启盾牌架挡的对手闪避攻击。一定回合内受到的物理伤害增加75%。

抵抗和治疗异常状态

注:部分由效果带来的异常状态无法被抗性和状态免疫抵御,即一定会造成异常状态,但是在抗性和免疫下只会持续一回合

异常 抗性 免疫 抵抗 治疗法术 强制施加
毒无效 能力:蚀骨剧毒(被命中目标)
睡眠 神经 集中,睡眠无效
失明 黑暗 守护石,失明无效 能力:通货风暴(被命中目标)
麻痹 神经 守护石,麻痹无效 属性:电属性攻击(被命中目标1/10)
混乱(音) 振奋,混乱无效 自然天气:雷雨(可被曙光戒指免疫),吃雪(PC本身)

能力:狂化(PC本身)

混乱(幻) 幻惑 振奋,混乱无效
出血 出血 抑制出血
模糊 超重装
晕眩 超重装
不安定 幻惑
恐怖 圣盾,恐怖无效 直接解除
畏缩
胆怯
颤栗
束缚
固定
激怒
洗脑 组合力量 意志/魅力 被洗脑:玩家被洗脑,要第一次被脱装备失败时才触发解除

pc人下人呗

重力 羽化
濡湿
窒息
醉酒
翻倒

其它状态

隐藏的状态,使用类似异常状态的规则,但是不会显示:

装备技能下降:通称PV伤害,因为效果相当于减少总PV,总PV = Icon-dexterity plus.gif灵巧 × 0.1 + 装备技能 - x × 100 + 装备PV + Buff,x不为0时(x为削甲系数)每回合减1。强度等级为x时,装备技能下降x × 100级(最多300级,且最多降到0)。

  • 钝器斗志技(崩堡,x为4)、子弹斗志技(定点连弹枪,x为3)、炮弹发射(x为2)、近战辅助攻击(x为2)、物品:特殊破甲弹(?),会造成此状态。
  • 完全贯通(x为3)攻击(大剑职业5%几率发动完全贯通攻击、有完全贯通附魔的装备、舍身一击等)、穿甲弹(x为2),会造成延迟的此状态。
  • 僵直凝视(x为-3)会造成负的装备技能下降,也就是临时增加目标装备技能。每回合强度绝对值减1。

回避技能下降:通称DV伤害。回避效果值 = 25 + Icon-perception plus.gif感知 / 6 + Icon-dexterity plus.gif回避 + DV × 3.5 - x × 100,范围1~+∞,强度等级为x时(x是回避下降系数),回避技能下降x × 100级(最多300级,且最多降到0)。

  • 杖类斗志技(怒涛连击,x为5)、联动射击(x为2)会造成此状态。

瘾类状态,抽烟时显示依赖度百分比:

烟瘾药瘾(参见可使用道具:抽烟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