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状态显示在界面左下角,包括异常状态和指示性状态,这些状态的存在说明玩家角色的可用行动受到了一定影响,并且一般是可以消除的。

注意:本页面不是关于Buff & Debuff的页面。

指示性状态

这些状态不是被外力影响所致,一般也不会随时间消失。

  • 饱食度相关
    • 过食
    • 饱腹
    • 空腹
    • 空腹
    • 饥饿
    • 饿死中
  • 湿润度相关
    • 喝过头
    • 湿润
    • 干燥
    • 干燥
    • 口渴
    • 脱水症
  • 负重相关
    • 重荷
    • 压迫
    • 超载
    • 压溃中
  • 精力相关
    • 轻疲劳
    • 疲劳
    • 过劳
  • 困意相关
    • 可睡眠
    • 须睡眠
    • 须睡眠
  • 其他
    • 生病、重病
    • 厌食症
  • 特殊
    • 柔术
    • 魔杖复制
    • 金属
    • 高阶咏唱

状态详述

一般类

饱食度相关:在饱腹度过高或过低时出现。进食、喝奶、喝药水都能增加饱腹度,回合经过、睡眠、被饥饿之手攻击、呕吐会减少饱腹度,也有随机事件会大幅增加和减少饱腹度。同伴的饱腹度也有意义但是无法查看,并且正常情况下同伴的饱腹度不会低于一定值(3000),可以不用关心。

  • 过食:饱腹度最高的指示(12000以上)。不能进食,喝药水大概率呕吐。
  • 饱腹:饱腹度比正常高(10000以上)(同伴6000以上)。不能进食,没有其他影响。
  • 空腹:饱腹度比正常低(5000以下)。现版本没有特别影响。
  • 空腹(红字):饱腹度比空腹低(4000以下)。
  • 饥饿:饱腹度更低(2000以下)。速度减少10%,自然恢复停止。携带旅粮或下雪时会自动进食。
  • 饿死中:饱腹度最低(1000以下)。速度减少30%,自然恢复停止,并且除非正在进食不然每回合损失hp;有小概率减少体重。
  • 饱腹度低于0时,如果呕吐会受到大伤害。

湿润度相关: 湿润度

负重相关:

  • 重荷:负重超过50%。速度减少10%。
  • 压迫:负重超过75%。速度减少30%。
  • 超重:负重超过100%。速度减少50%;每回合有5%概率受到最大生命值一定比例(约为负重比例/20)的超重伤害,使用楼梯时有33%概率跌倒受到两倍于超重伤害的摔落伤害。(宠物或NPC在收下道具会变成这种状态时会说“太重了”而拒绝收下。)
  • 压溃中:负重超过200%。速度减少50%;无法移动,无法传送和归还,每回合有5%概率受到最大生命值一定比例的超重伤害。

精力相关:sp低于50后逐步出现。由于sp上限可以达到数百,游戏后期较不容易出现这类状态。

  • 轻疲劳:sp低于50。速度减少10%;消耗sp的动作成功率降为 (当前sp/75)
  • 疲劳:sp低于25。速度减少20%;消耗sp的动作成功率降为 (当前sp/75)
  • 过劳:sp低于0。速度减少30%;消耗sp的动作一定会失败,包括魔杖复制。

注:饥饿、负重、疲劳的速度减少相互叠加(但是至少有10速度);骑乘中忽略饥饿和疲劳的减速效果。

困意相关:困意高于15后出现。困意在未入眠时每小时+1,正常睡眠会清零,大地图每小时概率+1,小睡会减少困意。

  • 可睡眠:困意达到15。可以使用寝具进入睡眠,也可以进行其他类似睡眠的行为。
  • 须睡眠:困意达到30。自动恢复减慢50%;休息(大写R)时有50%概率直接睡着。
  • 须睡眠:困意达到50。会持续损失SP,停止自动恢复;不再获得任何技能、属性经验;休息(大写R)时必定直接睡着。

其他类

生病:饮用诅咒的治疗药水和部分其他液体时、食用特定做法的巧克力时、进行性行为时(陪睡事件不算)可能得病。每回合有一定概率随机弱化某项主属性(含速度、幸运),HP和MP自动恢复有20%概率停止(相当于减慢20%)。随着睡眠会逐渐治愈,也可以饮用祝福的治疗药水和绿茶加快过程。

厌食症:呕吐次数过多导致(NPC呕吐时概率诱发,与次数无关)。进食时必定呕吐(呕吐计数+1,也就是会恶化),PC不会食用避难所存粮,下雪时也不会吃雪,不能与同伴分享食物;同伴不能维持饱腹度。随着睡眠会逐渐治愈,也可以饮用绿茶加快治愈。

特殊类

柔术:使用“温戴尔柔术”能力切换。柔术状态下,物理攻击使用敌人的DV代替PV(含种族PV和DV),回避技能代替装备技能(但是仍然正常计算穿甲效果)进行伤害计算,紧抱敌人时增加柔术伤害并变为束缚敌人2回合,束缚自己1回合。

魔杖复制:使用“魔杖复制”能力切换。魔杖复制状态下,使用攻击性魔杖(包括魔法箭、所有射线、所有波动,以及酸之海和火墙)不消耗次数,但是消耗3sp,且法术强度下降到70%(伤害大约减半)。

金属:使用“金属外套”能力进入(6回合)。金属状态下,第一次受到的伤害减少到10%,对任何伤害均生效(与金属特性不同)。由于只对第一次伤害生效,无法防御属性追加伤害和高速猛攻等多次伤害。

高阶咏唱:魔法咏唱难度×3,获取魔法经验×3,对魔法实习无效。

异常状态

这些状态一般是由于受到了某种形式的攻击,而且也会影响战斗能力。一般来说,这些异常状态都会随时间经过消失。

  • 元素攻击产生的异常
    • 毒、猛毒
    • 睡眠、沉睡
    • 失明
    • 麻痹
    • 混乱
  • 特殊能力引发的异常
    • 出血、出血大出血
    • 模糊、混沌、晕眩
    • 不安定、疯狂、崩溃
    • 恐怖
    • 畏缩
    • 胆怯
    • 颤栗
    • 束缚、固定
    • 激怒、狂乱
    • 洗脑
    • 重力
    • 魔漏,魔力喷出
  • 其他原因诱发的异常
    • 濡湿
    • 呼吸困难、窒息
    • 醉酒
    • 翻倒

注:同一行内的不同名字代表强度递增的同一种异常,但是有时会有不同的异常效果。

异常详述

毒:被毒药或毒属性攻击击中产生。一定回合内每回合持续减少HP,减少量是在最大HP的一定比例以内的随机数,比例和剩余回合数由中毒强度决定;停止自动恢复。

睡眠:被睡眠之手、睡眠药水击中,或是触发催眠气体陷阱产生。一定回合内无法行动且第一次被攻击一定会命中。解除:被攻击(神经幻惑混乱属性攻击除外)、听到声音(攻击、偷窃、演奏等)。

失明:被失明药水、黑暗属性攻击击中。一定回合内失去全部视野,回避值减半、命中值减半,不能锁定目标(无法射击、使用箭矢系或射线系魔法),不能阅读,使用大部分特殊能力有20%概率失败;NPC在失明状态有80%概率停止行动。

麻痹:被麻痹之手、麻痹药水、僵硬凝视、神经属性攻击击中,或者被电击属性攻击击中(1/10,精英1/20,不可抵抗)、被舞蹈影响。一回合内无法行动且必定被命中;停止自动恢复。(1.93版起,修正bug使得麻痹的回合数可以超过1,此外支配魔法对无法支配的目标产生强制30或10回合(精英)麻痹。

混乱:被混乱药水、音属性或幻惑属性攻击击中。一定回合内移动方向随机,不能通过i干涉进行对话或近战攻击,使用大部分特殊能力有20%概率失败,使用魔法有75%概率失败并产生类似读书失败的后果。新版本不再影响命中率和回避率。NPC在混乱状态有60%概率停止行动。

特殊:被混沌属性攻击击中时,可能产生上述全部5种异常状态。

————————————————————————————

出血:被吸血之牙、栗子、出血格斗、出血属性攻击击中。一定回合内每回合持续减少HP,减少量是在最大HP的一定比例以内的随机数,比例和剩余回合数由中毒强度决定;停止自动恢复。

模糊:被模糊凝视、痛骂击中,呕吐,或食用了被标记为铁块类型的肉(金属、铠、棋子)、食用某些亡灵的肉,在下雪天气饥饿自动吃雪,近战攻击击中具有魅惑天赋的敌人,都会产生模糊状态。一定回合内近战命中值减少33%,远程命中值减少80%,回避值减少50%,1/8额外概率被会心一击。新版本不影响施法。理论上足够强的模糊状态叠加后会变成眩晕状态。

晕眩:强度(剩余回合)达到60回合的模糊状态成为晕眩状态,魔女的熬制点心产生10回合晕眩,击晕攻击生效后产生40回合晕眩。状态期间无法行动且必定被命中。晕眩回合结束后成为59回合的模糊状态。特殊:b撞击晕眩中的生物会使其直接结束晕眩,但是善恶-2。

不安定:被疯狂凝视、病爱波动击中,作为主动方进行性行为,在九头龙之城经过回合,或是食用了某些导致疯狂的食物。一定回合内会随机产生下列精神类异常状态(每回合各有20%概率增加异常强度):睡眠、混乱、恐怖、模糊。该状态诱发的异常状态无法被免疫。

恐怖:被恐怖之手击中,或是HP减少到20%以下。一定回合内无法进行近战攻击和射击(可以正常使用魔法、魔道具、投掷、特殊能力进行攻击),NPC会逃离对手。如果处于喝过头状态,会失禁。

畏缩:被威吓、恐怖笑容、溶解之握影响。一定回合内造成的伤害减半。

胆怯:被火焰属性攻击击中,被抢先射击击中,被弓箭斗志技击中等。一定回合内受到的伤害增加20%。

颤栗:被冰冻属性攻击击中时,被恐怖笑容影响。一定回合内造成的伤害减少20%。

束缚:被束缚、紧抱、舞动钢丝、心灵波动等能力影响。一定回合内无法移动(可以用魔法或特殊能力移动),被物理攻击时DV视为0,几乎是必中(因此也不能触发看穿技能)。

固定:强度(剩余回合)达到20回合的束缚状态成为固定状态。无法移动,也无法使用特殊能力或魔法(可以进行普通攻击和射击、咏唱等等),受到物理攻击时一定被击中。

激怒:被酸奶、腐烂的番茄击中,受到挑衅、狂化、暴走能力的影响,具有容易暴怒的特性并受到伤害。一定回合内给予和受到的任何伤害都变成两倍,如果双方都处于激怒状态则为4倍。

洗脑:被洗脑、洗脑凝视影响。如果是玩家角色,一定回合内无法改变装备(同时会因能力效果随机脱下装备);如果是同伴或中立NPC,一定回合内会把玩家角色作为攻击目标。可以使用魔法之吻、紧抱、爱抚之手解除好感较高的同伴的洗脑状态,但是没有完全免疫洗脑状态的方法。(未确认——1.86版本更新修复了组合力量buff的抗洗脑不生效的bug)

重力:被重力魔法、重力球、超重压杀、重力爆发、重力偏转影响。一定回合内看穿技能失效,漂浮失效(这一效果大部分情况下可被羽化抵消),受到重力球和超重压杀的伤害上升。

魔漏:被魔力凝视、吸收MP的装备影响。一定回合内每回合失去MP,如果在MP为负值时会触发魔力反噬,产生伤害;此外,HP和MP的自动恢复停止。在通过外力恢复MP时可以令魔漏的强度减半。(待补充)

外力恢复MP的方法:玩家按R键休息(每2回合);使用魔力吸收、芳香花园、魔力之吻;在瞳孔中的深渊buff下使用魔眼类特殊能力;饮用红茶、挥动魔力之杖;用MP吸收武器击中目标;使用咏唱和魔杖的斗志技;睡眠异常结束。

————————————————————————————

濡湿:被大部分药水(精油、挥发油、火焰瓶除外)击中,踩到液体,在积水、雨中等湿润的环境行走,被炼金雨和沉默之海影响,携带被水勾玉,食用特制深海便当。一定回合内隐形生物会显形,自爆能力无法发动(单体自爆能力——一起上路仍然可以发动)也不会被诱爆,速度增加游泳等级的一半,受到的属性伤害变动(但并不会影响濡湿状态的持续时间)。濡湿的强度不太高时每回合会得到游泳技能经验。

  • 火焰属性伤害减半,并在计算完火焰抗性后变为无属性(蒸汽)伤害,可以突破属性无效;
  • 冰冻属性伤害增加75%;
  • 雷电属性伤害增加50%;
  • 被水勾玉和特制深海便当产生的濡湿状态强度超过游泳技能阈值,因此不能得到游泳经验。深海便当是一次性濡湿,因此在强度下降到阈值以下后就可以正常得到经验;被水勾玉每回合重置濡湿强度,因此始终无法得到经验。

呼吸困难:被斩首(强度3,叠加到12)、食用被投掷过来的食物(1/8概率,强度10)、受到过敏反应能力的影响时(强度5)产生。强度每回合随机减少0~2。停止自然恢复、移动时变成随机方向移动;每回合受到 50+基于体质的随机数 的窒息伤害。被撞击(b)可以解除,但是必须自己撞击自己(b后直接回车),但是同时也会造成基于自身力量属性的无属性伤害。(注:窒息伤害合计不一定比2倍自身力量高,所以谨慎选择此法。)

窒息:强度达到15以上的呼吸困难状态。食用年糕、镜饼等食物随机产生。无法行动,每回合受到 50+基于体质的随机数 的窒息伤害。强度每回合上升强度下降到15以下时变成呼吸困难状态。被撞击(b)可以解除,同伴和友好NPC会自动撞击窒息状态的角色,但是同时也会造成基于撞击者力量属性的无属性伤害。

醉酒:饮用(或被投掷)酒精类药水、听到古尔德钢琴的弹奏产生。有一定概率移动方向随机,强度较高时有概率呕吐并因呕吐陷入异常状态,但本身对战斗没有影响。NPC处于醉酒状态时会小概率随机挑衅周围人物而陷入战斗;如果是可对话的友好NPC,会在对话中增加进行“爽一爽”的选项。

  • 在演奏委托中,NPC有极高概率饮酒陷入醉酒状态。

油:被黄油、精油、挥发油(1.78起包括火焰瓶)击中产生。受到的火焰属性伤害增加75%,PV和DV增加30%。可以与濡湿状态共存,但是油状态中不会再陷入濡湿状态。被火焰属性伤害不会去除油状态。

翻倒:被马格南子弹的斗志技击中,或者被开启盾牌架挡的对手闪避攻击。一定回合内受到的物理伤害增加75%。

抵抗和治疗异常状态

注:部分由效果带来的异常状态无法被抗性和状态免疫抵御,即一定会造成异常状态,但是在抗性和免疫下只会持续一回合

异常 抗性 免疫 抵抗 治疗法术 强制施加
毒无效 能力:蚀骨剧毒(被命中目标)
睡眠 神经 集中,睡眠无效
失明 黑暗 守护石,失明无效 能力:通货风暴(被命中目标)
麻痹 神经 守护石,麻痹无效 属性:电属性攻击(被命中目标1/10)
混乱(音) 振奋,混乱无效 自然天气:雷雨(可被曙光戒指免疫),吃雪(PC本身)

能力:狂化(PC本身)

混乱(幻) 幻惑 振奋,混乱无效
出血 出血 抑制出血
模糊 超重装
晕眩 超重装
不安定 幻惑
恐怖 圣盾,恐怖无效 直接解除
畏缩
胆怯
颤栗
束缚
固定
激怒
洗脑 组合力量 意志/魅力 被洗脑:玩家被洗脑,要第一次被脱装备失败时才触发解除

pc人下人呗

重力 羽化
濡湿
窒息
醉酒
翻倒

隐藏的状态

使用类似异常状态的规则,但是不会显示。

  • 装备技能下降:通称PV伤害,因为效果相当于减少总PV,总PV = Icon-dexterity plus.gif灵巧 × 0.1 + 装备技能 - x × 100 + 装备PV + Buff,x不为0时(x为削甲系数)每回合减1。强度等级为x时,装备技能下降x × 100级(最多300级,且最多降到0)。
    • 钝器斗志技(崩堡,x为4)、子弹斗志技(定点连弹枪,x为3)、炮弹发射(x为2)、近战辅助攻击(x为2)、物品:特殊破甲弹(?),会造成此状态。
    • 完全贯通(x为3)攻击(大剑职业5%几率发动完全贯通攻击、有完全贯通附魔的装备、舍身一击等)、穿甲弹(x为2),会造成延迟的此状态。
    • 僵直凝视(x为-3)会造成负的装备技能下降,也就是临时增加目标装备技能。每回合强度绝对值减1。
  • 回避技能下降:通称DV伤害。回避效果值 = 25 + Icon-perception plus.gif感知 / 6 + Icon-dexterity plus.gif回避 + DV × 3.5 - x × 100,范围1~+∞,强度等级为x时(x是回避下降系数),回避技能下降x × 100级(最多300级,且最多降到0)。
    • 杖类斗志技(怒涛连击,x为5)、联动射击(x为2)会造成此状态。
    • 死神舞步回避技能提升(Icon-strength Plus.gif战术 + Icon-perception plus.gif看穿 + 2) / 2,非强度等级
  • 烟瘾
  • 药瘾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