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是角色的一种异常状态,会持续很长时间并且有各种不同的负面影响。

elona中有几种可以被称为疾病的状态:生病、厌食症、变异和以太病。以太病变异在游戏系统中不作为疾病处理,而更类似于一种特性,不在这个页面中讨论。

得病的原因

生病:

喝脏水、呕吐物、诅咒治愈药水时、与人爽一爽时有概率生病。

厌食症:

多次呕吐后概率患上厌食症。

关于呕吐

呕吐的原因有:食用诅咒的食物、饮用诅咒的奶;过食后继续饮用液体(包括被药水命中);饮酒(连续饮酒的话概率更高);被腹部重击、精神破坏光等技能命中。

呕吐会导致一些身体相关的属性下降,并且有概率获得异常状态“模糊”。玩家角色呕吐时会增加呕吐计数,当呕吐计数增加到一定值后会有概率患上厌食症。非玩家角色只要呕吐就有概率患上厌食症。

呕吐会导致饱腹度下降,并且如果是进食导致的呕吐,食物的饱腹度增加无效,食物给予的属性成长加速buff也无效。NPC不会因为时间经过而饿死,但有可能因呕吐而饿死。

疾病的效果

生病:随时间流逝,有一定概率全属性(八种属性加上幸运和速度)中的随机一种属性下降。(类似弱化之手效果)

厌食症:进食后必然呕吐。在大地图上无法自动吃旅粮和雪。

治愈的方法

生病:饮用祝福的治疗药水概率痊愈(治疗魔法无效)。饮用绿茶概率痊愈。

厌食症:在睡眠之后呕吐计数-1,减少至0后睡眠有概率治愈厌食症。饮用绿茶也可减少呕吐计数。

两种疾病都会在死亡后被治愈,因此也有在某些没有死亡惩罚的地图中故意自杀来治愈疾病的手段。

非同伴的精英NPC有概率自行痊愈。

预防疾病

最好的治病方法是预防。为了预防疾病,应该回避可能患病的情形。

  • 不喝脏水、呕吐物、未鉴定的治疗药水。
  • 不进行爽一爽。
  • 不要过多饮酒。
  • 不吃未鉴定的和诅咒的食物。
  • 如果呕吐过,尽量保证睡觉。

如果背包中携带有《★健康护符》,则在患病的时候,有很高概率直接痊愈。

利用疾病

厌食症的强制呕吐可以用来大量食用混入药草的料理等饱腹度很高的食物。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