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介绍elona的属性系统、技能系统。

属性系统

elona中的属性系统,是属性和技能影响人物参数,人物参数限制人物数值。能提升的只有属性和技能,人物参数要通过属性、技能、装备、事件间接提升。

主要属性

elona的主要属性包括人物等级、力量、体质、敏捷、感知、学习、魔力、意志、魅力、速度、幸运、生命力、法力。这些属性彼此独立,并且有各自的经验值。比如,单纯提升人物等级对其他属性毫无影响,也不会增加提高其他属性的机会。

主要属性直接或间接地影响人物完成行动的能力水平。

人物参数

人物参数包括HP最大值、MP最大值、SP最大值、升级经验、回避值、命中值、伤害、伤害减轻率、INIT等等(待补充)。这些参数是从主要属性、技能、装备影响等等计算得来,不能直接更改。

例如:

HP = [ (体质 * 3 + 力量 + 意志) / 3 * Lvhosei / 9 + 体质] * 生命 / 100 + 5

MP = [ (魔力 * 2 + 意志 + 学习) / 3 * Lvhosei / 9 + 魔力] * 法力 / 100

SP = 100 + (意志 + 体质) / 5 + (运动员天赋等级)*8

1.99版前,Lvhosei = LV(角色等级)。1.99版后,限制了高等级下角色hp、mp的成长。 Lvhosei = limit(LV / 4 + limit(LV / 4, 1, 250) + limit(LV / 4, 1, 500) + limit(LV / 4, 1, 750), 1, 4000) limit(a,b,c)表示a的取值范围为[b,c]。

人物数值

人物数值是各种描述人物“当前状态”的数值,会随着游戏进程频繁变化。包括当前HP、MP、SP、AP、当前经验、饱腹度、困倦度等等(待补充)。

技能系统

此处的技能是指可以学习并升级的技能,不同于需要消耗sp使用的特殊技能(在本wiki中一般将后者称为特殊能力)。

大多数可进行的行动都有相对应的技能,对绝大部分行动而言,技能等级的高低影响远比主属性的高低要大,这也包括了战斗。

不过,从系统上来说,主属性其实也是一种类似技能的存在。

技能经验系统

在elona中,每种主要属性、每种技能、每种魔法都有独立的经验,都通过相似的经验系统来提升和降低等级。人物经验不使用这一系统。

经验参数

经验系统的参数包括:

当前等级:获得经验的属性、技能、魔法的等级,上限是2000级,不计算装备、天赋、buff效果的增减量。防止混淆时称为技能等级。

当前经验

潜力:获得经验的能力。向下取整,上限是400%,下限是0%。

基础经验:每种获得经验的方式给予的都是基础经验。一般而言,一种特定行动得到的基础经验是固定不变或者在小范围内变动的。

关联主能力:查看技能信息时会在技能名称前显示。使用技能时会锻炼关联的主能力,也就是按一定比例增加主能力的经验。

衰减系数:100 / ( 100 + ( 当前等级 * 10 ) ),见下。

成长加快参数:旅店特别菜单(花费1青铜币)、食用属性维持装备等方式可以得到,在潜力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加获取的经验。

经验值计算

当前经验增加量 = 基础经验 * 潜力(%) * 衰减系数 ≈ 基础经验 * 潜力(%) / ( 1 + 当前等级/10 )

注意:这一公式中的除法向下取整。1.74版开始,上式中的当前等级取值上限为300,也就是说衰减系数最大为1/31 。

另外,1.74版开始,当前技能等级比初始速度(右INIT)高100以上时,基础经验增加 1 + 16000 / ( 左INIT + 500 ) 。

当前经验的增加量还有下述修正:

  • 1.99版本前,学习属性足够高时有概率使经验增加量变为 √(学习+20)/10 倍(范围是2~5倍)。1.99版本后此机制替换为“冒险日和”机制,即在对应的修行日内,部分技能的经验增加量变为3倍。
  • 具有成长加快参数的属性经验增加量增加对应的比例。
  • 对于技能(不包括属性和魔法),同伴的当前经验增加量是玩家的4/3倍。

在当前经验超过1000后,每超出1000经验就升1级。反之,损失经验后每负1000经验就降1级。

每次升级,潜力减少到原来的90%的90%(不考虑取整时相当于81%)再-5百分点。(如一开始是400%,升一级后则变为400*0.81-5 = 319(%)。)每次降级,潜力增加90%的90%再+2百分点。

如果一次获得超过2000经验,不会分段计算潜力,而是在计算一次经验增加量后直接提升多级再计算潜力减少。

主能力的经验

在获得技能和魔法经验时,同时会给予相关联的主能力一定经验。主能力的经验不受技能或魔法的潜力影响,因此即使技能的潜力耗尽也可以使用该技能持续提升主能力经验。

主能力基础经验 = 基础经验 / (2+衰减系数)

一般来说衰减系数都是0,但是某些行为的衰减系数比较大,这些行为对主能力的成长影响就比较小。咏唱魔法、信仰的梦、交涉、装备技能、自动恢复HP和MP的衰减系数都比较大。

经验阈值

由于计算经验增加量时向下取整,基础经验又不变,在当前等级过高时,即使潜力达到最大的400%也会完全得不到经验。在一定等级下,想要获得经验所需要的基础经验下限称为经验阈值。随着等级提升,经验阈值也会成正比提升,很多技能会由于没有能突破经验阈值的基础经验而无法升级,这就是这些技能的等级阈值。

在1.74版的更新中,当前等级取值存在上限300,因此经验阈值上限也存在上限7.75,绝大多数技能的等级阈值不复存在。

仍然存在等级阈值的技能:举重,游泳

现在(1.75汉化版)有多个手段可以突破经验阈值:

  • 技能等级足够高时基于INIT的额外基础经验
  • 旅行和道场修行会给予随机技能一定量经验,可能比一般的行为基础经验更高
  • 魔法可以接受魔法实习

反过来说,在特定技能等级时,至少需要一定的潜力才能正常获得经验,这个潜力需求也被称为潜力阈值。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