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前言

豆知识是边边角角的零碎知识,不同于FAQ(常见问题),豆知识并不负责解答问题,只是一些不一定重要的发现。

1 生活

  1. 恩惠值 2500就可以在11月在众神的休战地祈祷召唤自己信仰的神了。
  2. 醉酒状态 下走不动路的概率随总计喝酒次数而下降,呕吐概率也是。
  3. 演奏太差被扔石头的伤害是(1~听众等级)的随机数伤害(更容易出现小伤害),但是如果听众是罗缇,伤害则是固定100~199。
  4. 离开再重新进入地图的话,NPC会回到原位,并且重设仇恨值和睡眠状态。可以用这个方法来找人或者唤醒NPC。
  5. 原始种族为异星主的话,可以无视第三章主线任务中九头龙的疯狂之声。
  6. 种族为狗、犬神的话(用贤者的石假面改变的也可),可以听到犬笛的声音。
  7. 让《歌舞者卡娜维珈》演奏(合奏)的话,有概率会唱出完整的一首歌。
  8. 在城里演奏时,可以把可对话的高级友好NPC(店主,守卫,清洁工,冒险家等等)的兴趣用对话清空,这样他们就不会打扰你演奏了。(对不可对话的和兴趣 - 的无效)
  9. 大地图时间流速5倍,监狱10倍,疯狂列岛100倍,避难所100倍,龙宫500倍。
  10. 漂浮装备可以减轻恶劣天气的减速效果。
  11. b撞击晕眩中的角色可以解除晕眩(变回59回合模糊),不过会扣善恶。
  12. 放东西时按*可以批量放置,不用放一次开一次菜单(笔记本没*可以用屏幕键盘,也可以直接修改config.txt)
  13. 信仰10级学到的传教技能可以用来做演奏任务。
  14. 读书时将魔法书设置快捷键,会同时设置所有同名魔法书,可以利用这一点快速读书。

2 道具

  1. 卷轴的效果与任何技能都无关;药水和魔杖的效果受魔道具技能影响。[1]
  2. PV+DV≥180或命中+伤害修正≥80的装备是无法装备的。(未修改装备只有《ST-01 献祭》无法装备。)
  3. 即使是抗酸装备,用诅咒的耐酸性防护液混合也能降低强化变成0伤害武器。
  4. 三重伟大魔力炸弹(特里斯·墨吉斯忒斯)的连续爆炸有1/5的概率让起爆点变成之前命中的目标。

2.1 小宝箱

根据https://tieba.baidu.com/p/6735045450的计算

  • 小宝箱在杂货店、旅馆出售,其等级与商店规模正相关,其售价与其等级正相关。
  • 打开小宝箱需要开锁
  • 小宝箱会在开启后于所在格掉落金币:
    • (74/75)*(29/30)≈95.3%的概率掉落0.05倍原价的金币
    • (74/75)*(1/30)≈3.2%的概率掉落20倍原价的金币
    • 1/75≈1.3%的概率掉落(50倍原价+7500)金币

3 培育

  1. 使用能力(a键或W键打开能力栏选择)后会得到对应主属性的25点经验,可以用来提升属性。
  2. 旅行技能在旅行里程达到300里以上后会每1里给予随机技能一次一定值经验(玩家自己是2次)(经验取决于旅行技能等级且单次上限50点),最后再给予旅行技能本身一次大量经验。
  3. 在道场修行的宠物会得到300次随机技能经验,每次的经验点数取决于玩家的旅行里程,每16里1点经验,上限是40万里。
  4. 没有任何降低魔法等级的手段。
  5. 读魔法书最重要的是主属性足够,读书主要缩短回合数。参考:启示录真迹597魔力,许愿书500魔力,支配书200魅力,朱亚130意志,加速105意志。
  6. 死灵杀怪时玩家能获得30或38点解剖学经验(正常杀怪是10或14点)。
  7. 冒险者的实际生物类型可能是魔法师,战士或佣兵射手。

4 战斗

  1. 束缚状态的角色闪避值视为0,没有特殊手段的话一定会被命中。
  2. 醉酒状态除了小概率随机移动以外对战斗没有任何影响,但是如果呕吐,会进入模糊状态。
  3. 除了普通攻击,魔法/魔杖攻击、重力球、xx之眼、xx之手也能触发各自种类的斗志技。
  4. 核弹伤害999。死之宣告、铁处女断头台和掉井伤害9999。无形之手和喵咪咪伤害99,999。超振动拳伤害999,999。
  5. 召唤怪物和神时如果周围没有空位,召唤物会直接消失(精英怪物和神会破坏墙壁出现);如果进入地图时空位不够,同伴也会迷路(消失),在离开这个地图后才会重新出现。
  6. *键锁定隐形生物所在的正确方格会有提示,这时可以使用任意攻击手段,包括需要锁定目标的射击和魔法,不过下一回合会丢失目标,必须重新锁定。
  7. 出血攻击(闪华裂光、切腹、栗子等)造成的出血强度只有标称值的1/25,比如闪华裂光(100万强度出血)只能造成一般角色4万、精英角色8000、表神和里神80回合的出血。
  8. 追放者的急速魔法特性只对箭系魔法有效,这时三连发魔法的法术强度分别是100% 50% 25%,合起来约140%伤害力。
  9. 近战武器(不包括射击投掷魔法吐息魔眼魔爪)斗志技伤害与(1)对应技能等级、(2)全身装备平均强化等级有关,除了盾击减半、怒涛*17/16以外伤害公式相同。(不排除有隐藏修正)
  10. 组合队友间的相互掩护率与彼此的HP大小成比例;掩护的攻击包括:射线魔法,球状魔法,吐息,陨石,核弹,冲击波动,破坏奔流,收束吐息,重力爆发,玛尼宝玉、永恒之力冰风暴。
  11. 手上带着盾或者钩爪的话,多刀也不会有重量惩罚(但也没有二刀流技能经验)。
  12. 以下魔法的mp消耗不随等级上升:神谕,造门术,造墙术,重力,转移,转移他人,短距瞬移。
  13. 意志天赋可以回避感知暴击(20%HP开始一定回避暴击,不过还是会被命中)但不能回避心眼暴击和意志暴击;紧急回避可以回避感知暴击和心眼暴击(不会命中)但是不能回避意志暴击;无论如何都无法回避意志暴击、充能/偷袭/朦胧/魔弹等等的暴击。

5 其他

  1. 如果在\user\ 文件夹下有*.npc文件,则对应的CNPC(自制NPC)会在任何存档中出现,不限于制作NPC的存档。
  2. 消息栏每条消息前面的[xx]是分钟。
  1. 这两种物品的效果也受其他技能影响。另外魔道具技能还有其他用处。
avatar